colomas's blog

welcome to my blog

colomas's blog

welcome to my blog

  • ۰
  • ۰

過分關愛也是一種傷害

長在角落裏的仙人掌,我沒澆過一滴水,也沒施過一回肥,那一身的刺,讓我望而生畏,也沒有打理過一回,今天它卻開放了。黃色的花朵,嬌豔美麗,惹人憐愛。

想起以前,好幾次栽種仙人掌不成功的經曆Neo skin lab 呃人,讓我感慨萬千。每天精心澆水施肥,它反而長得不好,總是爛了根。讓我認識到:有時過分關愛也是一種傷害,這種傷害還有隱蔽性。我關愛你還不好嗎?確實不好,而且關愛越深,傷害越深。你說不是嗎?

這讓我想起韓愈的《馬說》,這篇文章以馬為喻,談的是人才問題,表達了作者對統治者不能識別人才、不重視人才、埋沒人才的強烈憤慨。文中“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才,鳴之而不能通其意”這句話啟發了我:養馬要“以其道”,那麽養花也要“以其道”,育人更要“以其道”了。

因為我不熟悉花性,經常好心辦壞事,反而誤了卿卿性命。看別人養花好看,自己也買來養,結果養死了不少花,什麽夜來香、吊蘭、綠蘿、水仙……現在隻剩下花盆了。家裏現在隻有生命力頑強的花草了,如萬年青、大葉蘭、仙人掌……

也讓我想起好幾次為了孩子喜歡,買了小金魚回來養,結果沒幾天小金魚就一命嗚呼了Neo skin lab 好唔好

花鳥蟲魚雖是小事,但警示我做事要有負責任的態度,光有熱情還是不行的,要按照自然規律辦事,更要有過得硬的專業技能。幹一行要專一行,這不就是追求完美和極致的工匠精神嗎?做事不能憑“我以為……”去做,更不能有“沒有功勞有苦勞”的思想,因為這樣,有可能你已經傷害了別人。

花開有道,人亦如此。想到我們教育學生,不禁讓我出了一身冷汗。麵對不同的學生,應該因材施教,這是所有教育者都知道的道理。可有誰能夠做到呢?統一教學目標,統一重難點,統一作業檢測,更有人喜歡全校強行入軌,整齊劃一。這樣還是因材施教嗎?

“人無再少年”,麵對單純幼稚的學生,怎能不讓我慎重又慎重地對待每一個學生呢?希望他們都能適時綻放,而不至於夭折在我的手中Neo skin lab 好唔好

  • ۹۶/۰۳/۳۰
  • colomas dz

نظرات (۰)

هیچ نظری هنوز ثبت نشده است

ارسال نظر

ارسال نظر آزاد است، اما اگر قبلا در بیان ثبت نام کرده اید می توانید ابتدا وارد شوید.
شما میتوانید از این تگهای html استفاده کنید:
<b> یا <strong>، <em> یا <i>، <u>، <strike> یا <s>، <sup>، <sub>، <blockquote>، <code>، <pre>، <hr>، <br>، <p>، <a href="" title="">، <span style="">، <div align="">
تجدید کد امنیت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