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mas's blog

welcome to my blog

colomas's blog

welcome to my blog

  • ۰
  • ۰

開出一個世界

照片裏隻有花,川大的山茶,熱烈地開。我想的,卻是當時與這些花有情對視時,她歡喜自足的模樣。
她是要強的女子。跳出新聞傳播學,一個人,東往滬上讀碩,放棄古典文獻學,一個人,西去蜀地讀博,終落定,癡癡為著古代文學dermes 激光脫毛。一個人,立在校園的山茶花樹前,傻傻地笑。路過的人,看著花與她,像看風景。
前些天遊拙政園,冬日裏的園子,單衣薄裳,瘦得有如拂麵的冷風。最跳脫的,數山茶,可以別致,如胸襟上亮眼的繡花,紅得大咧咧,是新作的畫,水墨顏料還未幹透,幾乎滴下汁來。這裏一叢,那裏幾朵,不多,卻足以暖和整個蘇州,要知道,花心藏了一團火呀,開著開著,簡直就要把自己給燒起來。隻需一捧土,便可傾其所有,開出一個世界。
也見過山茶花落,不同於桂花輕揚飄灑dermes 激光脫毛,散碎甜膩,而是一大朵一大朵地掉,擲地有聲,爽利幹脆,卻最是沉重。這樣赤真的喜悲,誰說不算花的性情?
一年二十四番花信風,以梅為始,與梅君並肩戰風雪的,正是山茶。傲骨和韌勁,亦來自寂寞裏的苦熬和打磨,來自每個淩寒獨自開的日與夜。
這裏的山茶,和她竟是那麽像,山茶在何處又不是如此?堅守、執著、敏感、熱切、孤獨。我怔怔地,望著她分享來的照片裏的花,仿佛望著她二十多年的歲月,也仿佛望見我自己的舊時光。
幾日前,她給我打來電話,一個學期結束了,向我道苦,累、彷徨、苦悶、焦慮、壓力太大,說羨慕我……在彼此麵前,我們總像兩個鬧騰而聒噪的孩子。末了,她平靜地總結,這個過程卻快樂著dermes 激光脫毛。我在電話這頭輕輕笑了,我知道,我們都知道的。我們都開著花,誰都不用羨慕誰。把好花開過,一輩子也就過好了。
我隻願,隻願我和我的老友,隻願這世上的女子,都如山茶,永葆單純淨潔,不問人世消磨多少,芳華依舊。

  • ۹۶/۰۳/۲۳
  • colomas dz

نظرات (۰)

هیچ نظری هنوز ثبت نشده است

ارسال نظر

ارسال نظر آزاد است، اما اگر قبلا در بیان ثبت نام کرده اید می توانید ابتدا وارد شوید.
شما میتوانید از این تگهای html استفاده کنید:
<b> یا <strong>، <em> یا <i>، <u>، <strike> یا <s>، <sup>، <sub>، <blockquote>، <code>، <pre>، <hr>، <br>، <p>، <a href="" title="">، <span style="">، <div align="">
تجدید کد امنیتی